2005年7月21日 星期四

與伍佰相遇 (十一之二) - 再創台語搖滾新浪潮

除了新電音,除了老母語,十多年來最令我著迷的仍然是伍佰的詞與詞境,從國語到台語,從粗獷到雕琢,從憤怒到幽默,從本我到世界,從情愛到慈悲,從現實到夢幻,從過往到將來... 每每讓我得以暫時和外界脫鉤,走入其一筆一劃描繪的圖像中尋求休息,解答,和力量。延續【淚橋】,【雙面人】這張專輯迸發的熱切情感,在拌入人與土地的血脈連結後更形洶湧澎湃。

第一次聽到海上的島,就渾身發熱地飆了一篇「海上的島,島上的草」,在厲害演唱會時又一次流下感動、激動的淚水(請參閱「沸騰的厲害!」);請容我把個人最鍾愛的第二段歌詞再一次搬出來分享:

高山的神秘 溪水的青苔
海水的波浪 鹽埕的景緻
菅芒花的堅持 市仔口的蕃薯
歐巴桑的笑容 烏托麥的趣味

菅芒花:台灣常見一種生命力極堅韌的植物 歐巴桑:年長婦人 烏托麥:摩托車,機車

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景象,透過伍佰細心的鋪陳,襯著范曉萱天使般的吟唱,閉上眼睛似乎就能看到、聽到、聞到咱們的島,咱們的家,深深的歸屬感,也油然生根。

另一首台灣製造

你引擎日本來 韓德魯德國來
玻璃唯南非來 阿拉伯石油來
塑膠是漳州做 車體唯美國買
攏乎咱摻摻做伙 嘿咻嘿咻每台攏是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隨人照號 台灣製造

鋼板羅西亞來 義大利太魯來
加拿大木材來 澳洲的石啊來
荷蘭的紅毛土 磚仔用台南土
攏乎咱摻摻做伙 嘿咻嘿咻每間攏是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隨人照號 台灣製造

客話唯中原來 台語唯福建來
那魯啊依啊灣嘟用來唱歌是嘛真精彩
國語是北京話 最近越南嘛有來
攏乎咱摻摻做伙 嘿咻嘿咻人人攏是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攏總是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隨人照號 台灣製造

喝著一杯甘甜水 水落烏雲黃昏時
風吹雲來對天邊 天闊四海是滿滿是
成敗 亦原在 同根樹 偃未來
試看嘜 發功你著知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攏總是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隨人照號 台灣製造
台南製造 高雄製造
屏東製造 南投製造
台北製造 澎湖製造
攏總是台灣製造 台灣製造

韓德魯:方向盤 太魯:磁磚

相對於海上的島的靜相紀錄,伍佰在台灣製造以極富動能的觀察挖掘披露、進而定義了嶄新且正面的「台客」價值。

縱使這股訴諸群眾的「愛台灣」力量在政客的操弄下極易引人癲狂,但伍佰,吾等的精神領袖,以細膩的手法調和詼諧幽默與對這塊土地最真誠的愛戀,熱情但溫柔地盡展在地風華,喚醒我們對身為台灣人最大的驕傲和最深的感動... 媽的,這才叫「愛台灣」啦!

待續...

上篇:與伍佰相遇 (十一之一) - 再創台語搖滾新浪潮

‧‧‧‧‧‧‧‧‧中途日記‧‧‧‧‧‧‧‧‧

俺的成長已經跟伍佰的每一張專輯每一首歌糾結,不敢犯上侈言透析每一只作品的著力點、方向或其中隱藏的意涵,但可以驕傲地宣告,小民努力跟隨您演奏時大汗淋漓的髮尾往前衝、往上飛、往沙灘、往地心、往太空、往深海,閉上雙眼懸在您勾勒的時間線上回到未曾經歷的從前,闖進不可知的未來,這一場以心為體以音樂為翼的無疆界冒險,俺十一年前報到,如今還健在,往後,哈哈,當然不會缺席。

2005年7月6日 星期三

與伍佰相遇 (補十一之一) - 再創台語搖滾新浪潮

雙面人_2005
樹枝孤鳥】是台語歌曲「過去」到「當下」被淡忘忽略的音樂芬芳;
雙面人】則企圖提供台語歌從「現在」跳躍到「未來」的彈力想像。

(摘錄自伍佰官網

自【樹枝孤鳥】後,七年來第二張台語大碟【雙面人】終於在眾人望穿秋水的企盼下問世,面對伍佰投注台語歌曲創作的慎重程度,正如上述官網的宣告,這張專輯想必在音樂性和福佬話的造詣上又將闖出一番全新的境界。和搖滾恰恰相反,電音,坦白說俺一直沒有好感,直覺是沒有神髓的搖頭樂,DJ 技巧再華麗充其量也不過是個頂尖的 performer(表演者)而非 artist(藝術家);但從【雙面人】這張專輯, 到 6/11 厲害演唱會(請參見「與伍佰相遇」系列前兩篇)親眼目睹兩者的水乳交融,驚奇地體會到讓電音熨燙過的搖滾精神,竟得發散全新層次的飽滿愉悅感之後,這次從東方搖滾樂出發的大膽西進嘗試,不僅讓俺對電音有了不一樣的感受,也再次拜服於伍佰將這個躍進安排以台語為舞台的精巧用心:一方面,相較於國語歌呈現更爽快刺激的大幅度跨距;另一方面,或許出於對母語歌曲創作認真態度的必然,讓台語歌得鼓起足以遨翔世界的羽翼。

專輯同名曲 - 雙面人

我已不再相信妳 無論妳多客氣
安怎來表示 我要斬斷咱情誼
心情是不得已 無法度原諒妳
穿著伊的面皮 害我當作伊是妳

妳是雙面人 做著兩個夢
一個為自己 一個騙別人

若無妳那攏抹歹勢 妳說著白賊的情話
將我當作妳的手中傀儡
牽線弄體 隨妳所要 我當作是應該
我是憨甲好跳海

說話攏開叉 腳踏抹得地
信心若銑子 彈去不再回
說話攏開叉 腳踏抹得地
氣攏隨妳激 戲攏搬妳的

妳是雙面人 做著兩個夢
一個為自己 一個騙別人

若無妳那攏抹歹勢 妳展開悲戀的姿勢
乎我當作是妳為我付出
迷魂玉體 青春美麗 我當作是意愛
乎我懷疑妳我到底互相誰較正當

妳是雙面人 做著兩個夢
一個為自己 一個騙別人

妳是雙面人 妳是雙面人

唱起來無敵爽的一首歌,具攻擊性的奢華歌詞搭載強烈的迷幻曲風,煮沸我的鮮血狂吼宣洩男性的快意復仇!... 手中傀儡 牽線弄體... 氣攏隨妳激 戲攏搬妳的... 乎我當作是妳為我付出 迷魂玉體 青春美麗... 乎我懷疑妳我到底互相誰較正當... 妳是雙面人 雙面人 雙面人!!!(好~ 別激動了,別激動...)

樹枝孤鳥】是伍佰向台語(語言 / 文化 / 音樂)尋根、致意的音樂之旅;【雙面人】卻企圖以地方語言作出國際化的音樂視角,讓台語歌能重新塑型、開闢一個新的台語歌曲方向。... 這是帶電力的搖滾,也是夾帶搖滾的電子舞曲。這是台灣的時髦,也是土味的台灣。這些都是伍佰,卻未必是伍佰的全部。(摘錄自伍佰官網

待續...

下篇:與伍佰相遇 (十一之二) - 再創台語搖滾新浪潮

12/21 感動後的衝動分享

上週六南下朝覲後,內心暖意澎湃,老大賦予的強大精神力量,甚至是支撐俺經營事業的信念,所以一股野人獻曝的衝動,剪輯了老馬達一年前參加電商大賽的初選和複選片段,當時分別用了兩首歌和台下聽眾分享、共勉:謹此恭呈,獻給老大。 附上當日歌單: ...